食物,功能,固醇,助消化,脂肪
提問: 天天拉肚子數年之久,求助啊!
前幾年早上起床大便一次是干的,然后吃完早飯又會拉一次大便就會有黏液和小泡沫了,去醫院做過腸鏡,也化驗過大便都是正常的,但是近段時間發現消化不怎么好了,很多東西都不能完全消化,比如花生米幾乎是消化不了,在稀便里能看到這些東西,早上起來拉出來的大便也不怎么成型,吃過早飯也會再拉一次稀的,昨天晚上吃的蘿卜絲有些沒嚼爛的就隨著大便就拉出來了,請問這是什么問題啊?我該怎么辦啊?

第一次問題補充:對了,在之前我得過膽結石,膽囊隨時都疼啊,后來做了膽囊切除手術。
医师解答: 你好!首先祝你早日恢復健康!考慮應該是“膽囊切除術”后的問題。 膽囊是人身體里儲存膽汁的場所,不斷地將肝臟分泌的膽汁儲存起來,并加以濃縮,在進食的時候,膽囊通過自身的收縮,將濃縮的膽汁排入十二指腸,以幫助消化脂肪。如果膽囊因諸如膽囊炎、結石、息肉、膽囊癌等種種原因不得不被切除時,人們將面對因膽汁得不到調控而引起的生理狀態的改變。這時,膽汁將持續進入十二指腸,而在人們進食時卻又不能得到足夠的膽汁來幫助消化,會導致消化不良的癥狀出現,如腹部不適、腹脹、腹瀉等。 手術切除膽囊是治療膽囊結石的有效療法。手術切除膽囊后,患者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整恢復,可以獲得自身的調節代償,即通過膽管的代償性擴張,有效地維持機體的正常生理功能。由于膽囊切除后代償功能的調節需要一定的時間,此時人體的消化功能畢竟要相對減弱,因此,膽囊切除手術后的病員,在家庭護理上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飲食指導選擇易消化的食物。手術后近期,盡量減少脂肪及膽固醇的攝入,不吃或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動物內臟等,如果因口感需要可適當用一些橄欖油來烹制食品。要增加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滿足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如瘦肉、水產品、豆制品等。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水果蔬菜等。養成規律進食的習慣,并且要做到少量多餐,以適應膽囊切除術后的生理改變。消化不良的癥狀大概會持續半年左右,隨著時間的推移,膽總管逐漸擴張,會部分替代膽囊的作用,消化不良的癥狀也就會慢慢緩解。這時飲食也就能逐步過度到正常了。 2)恢復正常飲食,宜保持低脂肪、低膽固醇、高蛋白質的膳食結構,忌食腦、肝、腎、魚及油炸食物,更應忌食肥肉、忌飲酒、以免影響肝臟功能,或造成膽管結石。 3)注意心理衛生,經常保持情緒穩定,樂觀豁達,避免發怒、焦慮、憂郁等不良情緒的產生,以防止中樞神經和植物神經的調節機能發生紊亂,影響膽管代償功能的恢復。 4)適當參加體育鍛煉和輕體力勞動,忌長時間坐臥、活動過少,以利肌體功能的恢復。術后兩三個月內,可以進行像散步這樣的活動,以促進機體的恢復。 5)定期復查遵醫囑服藥并定期到醫院復診,遇有不適應及時就診。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消炎利膽的藥物,如西藥消炎利膽片,中藥大柴胡湯合金鈴子散加減等,并根據不同情況,補充維生素B、C、K等,對?じ臥唷⒎樂鉤鲅兄匾庖濉? 以上回答如果滿意,請不要辜負我的一片好意,及時點擊“采納為答案”。
音頻回復

可吃乳酸菌素片和補脾益腸丸。 能為您提供健康服務,我們感到非常榮幸。但這些內容僅供參考,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就診醫生的指導,合作,歡迎您再次提問。感謝您對有問必答的信任,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支持我們!順祝您全家幸福,,萬事如意!
音頻回復

膽囊切除后會導致腹瀉,需要注意飲食規律,減少脂肪性食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e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