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醇,高血脂,功能,血清,甘油
提問: 總膽紅素偏高是高脂血癥嗎?
總膽紅素偏高是高脂血癥嗎?
●患者性別:男
●患者年齡:41 
●詳細病情及咨詢目的:檢查血清時發現總膽紅素偏高(20.39),總膽固醇偏高(7.29)
●本次發病及持續的時間:1年
●目前一般情況:良好
医师解答: 這是兩個不同的指標。【檢驗項目】總膽紅素[肝功能檢查] 【正常參考值】<21μmol/L 【臨床意義】 由于BIL的代謝與肝臟功能的密切關系,它一直作為一項重要的常規肝功能指標?起惴⑸腦? 1、膽紅素形成過多,如先天性的紅細胞膜、酶或血紅蛋白的遺傳性缺陷等;獲得性的敗血癥、脾功能亢進;造血系統功能紊亂,如惡性貧血鉛中毒等。 2、肝細胞處理能力下降,如新生兒生理性黃疸、藥物性黃疸、肝內淤滯性黃疸、代謝障礙及腫瘤所至的肝病變。 3、肝細胞在肝外的排泄障礙。由結石、腫瘤、狹窄、炎癥、寄生蟲等所致的膽道梗阻。 檢驗項目】總膽固醇[脂類檢查] 【正常參考值】3.12-5.72mmol/L 【臨床意義】 膽固醇為固醇類中重要物質,是環戊烷多氫菲的衍生物。體內組織中分布頗廣,在腦及神經組織中尤多。血中的膽固醇以游離酯的形式存在。血清膽固醇的濃度,可為酯類代謝的標志,并對糖尿病患者的預后有重要意義。糖尿病昏迷患者幾乎都有血清膽固醇濃度的增加。膽固醇增加還見于動脈粥樣硬化、腎病綜合癥、總膽管阻塞及粘液性水腫。粘液性水腫膽固醇增加主要是因為甲狀腺功能減退而垂體前葉有繼發性活動過度所致。在惡性貧血、溶血性貧血以及甲狀腺功能亢進時,血清膽固醇含量降低。其他如感染,營養不良等情況下,膽固醇總量常見減低。 有人定出下列標準作為鑒別肝外性與肝內性黃疸的參考: 1、膽道阻塞:總膽固醇增多。膽固醇酯/總膽固醇的比率正常(60-80%)。 2、肝臟疾患:總膽固醇減低或正常,膽固醇酯/總膽固醇的比率減低。
高脂血癥(俗稱高血脂)是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的元兇,發病率高,我國有9000萬人患有高血脂。高血脂非常危險,被人稱之為“無聲的殺手”。 揭開高血脂的面紗,加強對它的監測,定期檢查,早期的診斷、預防和治療,全世界每年將至少減少600多萬的死亡人數,這是預防、減少威脅人類健康的心腦血管疾病的治本之舉。 1.什么是血脂?血液中的脂肪類物質,統稱為血脂。血漿中的脂類包括膽固醇、甘油三酯、磷脂和非游離脂肪酸等,它們在血液中是與不同的蛋白質結合在一起,以“脂蛋白”的形式存在。大部分膽固醇是人體自身合成的,少部分是從飲食中獲得的。甘油三酯恰恰相反,大部分是從飲食中獲得的,少部分是人體自身合成的。 2.什么是高血脂?高血脂是指血中膽固醇和/或甘油三酯過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現代醫學稱之為血脂異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re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